{singhi}
除夕
imagine by midjourney
imagine by midjourney

这是除夕,中国农历年的最后一天的夜晚。和往常一样,我没有回家,一个人躲在公寓的第十层。

事实上,我已经十多年没有在除夕夜和家人一起过了。

人们大多已经离开了,回到老家,带着好的或者不好的心情和家人团聚。透过窗户往外看去,比平常黑暗得多,三两人家还亮着灯,或者点起了蜡烛。从不同的地方时不时传来烟花和鞭炮的声音。声音在楼宇间回荡,逐渐变弱,最后消失。

比较起前段时间,我现在平静得多了。

从云南归来不久,我体验到了一种极端的孤独,我如此明显地察觉到我是一个人。

回想起这飘荡的三个月,它好像很漫长,也很短暂。说它漫长,因为我竟走了那么多的地方,遇到了那么多的人,在往常工作的日子里这是无法给予的;而说它短暂,事实上我的旅程已突然结束,一切突然开始向回忆转化,曾牢牢刻在脑海中的画面也开始随着时间逐渐模糊,进而完全从上层意识中淡去。

那么多曾与我有所交流的地方和人,它们都正在慢慢远离我,我又变成了一个人;而这种“一个人”的感觉就是“孤独”。